close
物理屬於相愛的人。

按照封面所寫,這是一本推理小說。

書名很囧,真的很囧。這是我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。

原文的書名為Schilf(德文),聽說中文應翻成「探長」。通常很討厭出版社擅改書名,何況又是這種風馬牛不相及的改法,但是這次私心認為,改的不錯。

就內容來看,做為一本推理小說,也很不錯。我想這可能會是我今年看過最棒的推理小說吧。所有案件裡相關的出場人物、除了姍姍來遲的探長外,都在第一章交代清楚,處理得乾淨俐落。即使兇案在第一章還未發生,但遠因與近因也都能在此一窺究竟。我很喜歡這種完美安排的感覺,力道拿捏得剛剛好,足以說明作者早就佈好局,只等讀者前來挑戰。

而且我太喜歡薩巴斯提昂和奧斯卡這一對好朋友了。

真的是感覺很好的一對。做研究一定會彼此吵架,畢竟天下想法千百種,但最後能發上期刊的只有一種。不停討論不停腦力激盪,彼此用做這行才能懂的黑話交談,那個時候真的只有「幸福」兩個字可以形容吧。

「如果神靈報復你,我願成為你腳下顫抖的土地。」這是薩巴斯提昂說過的話。

但就算兩人再契合、不能免俗的瑜亮情結依然存在,並考驗彼此的友情。最大的轉戾點就是那道關於黑暗能量的題目。奧斯卡選擇從黑板右邊開始證明,而把黑板左邊留給薩巴斯提昂。因為奧斯卡知道,摯友無法從後面推導到前面。而事實也是如此。當他們的手在最下面一行碰在一起、在奧斯卡寫完最後一個字宣布「物理屬於相愛的人」、當薩巴斯提昂聽到這話而折斷手中粉筆時、

那個時候兩個人之間就結束了。

「你太過高估自己的重要性了……特別是對待我的時候!」這也是薩巴斯提昂說過的話。

看完第一章,我就很期待這對好朋友最後迎接的會是破滅的結局、或是「一日心期千劫在」?但看完後,我反倒是無法說出這結局是果然如此、還是出乎意料。

不過我跟探長一樣,希望這是一個好一點的結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