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期一會」,這是去年七月到日本玩時,島村阿姨帶我們去平林寺所拿到書籤上面所寫的字。

背面有這四個字的解釋,不過因為寫的是日文,所以我很難精確記下完整的內容。大意是日本戰國時代,因戰禍頻仍,早上還活生生與其交談的人,或許晚上就死於非命。所以當時平林寺的僧侶寫下這四個字,勉人要把每一次的會面都當成是今生唯一一次,務必戰戰兢兢,力求至善。

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,我又跟著島村阿姨來到平林寺,大致上沒有變,變的是原本盈盈的綠意被光禿禿的樹枝所取代,偶爾綴以尚未落盡的楓紅。沒想到能見到夏季以外的平林寺。去年那時候認為,這應該是我今生唯一一次吧。P1020335.JPG P1050973.JPG


而一月二十二日,我就要結束兩個月的研修,離開新潟這塊土地了。即使是交通發達、號稱地球村的今日,還是不免留下一生唯一次的遺憾。

—那是因為人生命有限。

而我還有可能再來到這裡嗎?

目前能確定的是,如果跟日本交流協會申請的經費有過,換樋口八月來台灣兩個月,而教授和岩尾及矢部則是十月來一個星期。但是,只是如果。

「君問歸期未有期,巴山夜雨漲潮時。何當共剪西窗燭,卻話巴山夜雨時。」

不能確定的未來、夜雨苦悶的現在、西窗剪燭的過去,最重要的是有人等候的地方。

所以還是打起精神來囉!剩最後不到兩天,「一期一會」,就是不要留下任何遺憾。雖然好像有些地方還沒玩到、有些實驗想要做完、好幾篇遊記和心得沒寫完(西海岸公園、滑雪、造訪新發田、超級好朋友觀察記錄二、教授觀察記錄二、居家生活環境記錄等等)但是盡可能把當下能做好的做好,然後抬頭挺胸地回台灣。

還有一個很重要的「一期一會」—一大堆的鮭魚卵只要日幣五百多,這麼便宜,一定要偷渡回台灣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