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月二日,又是一個人,輕裝簡行,坐上電車,來到了彌彥。

位於新潟市的白山神社以及彌彥村的彌彦神社,乃是新潟兩大神社,果然大廟就是不一樣,香火鼎盛,遊客如織。這樣也好,連問路都省了,跟著人群走就好。
P1070073.JPG P1070077.JPG

日本的神社有一個燒東西的儀式,不知道專有名詞是什麼,總之就是把一種新年用的裝飾品(真不專業)丟進火中燒個精光,祈求一年的平安。還有一個很特別,是把乾魷魚烤熟了來吃。不過我覺得味道聞起來不怎樣耶,尤其火候很難控制,這種東西還是去旗津吃最好,新鮮便宜又好吃。衝著這個場面,我過年一定要去旗津吃烤魷魚看日落吃海鮮。老姐!拜託妳了!P1070079.JPG

走到神社主殿,一堆人排隊要丟銅板拜拜,人那麼多我就沒興趣排,而且跨年時已經在山神社玩過了,換個地方,投個一百元銅板抽了個籤,是小吉。我籤運一向很好,從阿里山白雲寺、淺草雷門到彌彥神社,一直都是小吉。如果抽到下籤,大家就會把籤綁在植物上,意思是把霉運交給神明處理,不要帶回去。所以看看樹上,倒楣的人不少嘛。
P1070085.JPG

P1070088.JPG
用過中餐,發現原本冬季停止運行的登山纜車竟然也來賀歲通行這招,想都沒想就往山頂衝。

山麓站標高不過105公尺,越往上升雪就越來越厚,而往後一看,廣闊的田野無止盡向遠方延伸。
P1070097.JPG
P1070107.JPG

終於來到山頂站,標高638公尺,差距不過五百多公尺,竟然是天壤之別,這時才體認到什麼叫做「北國」。本來只是一個模糊意象的名詞,這時具體呈現在我眼前。
P1070115.JPG
P1070116.JPG P1070127.JPG

而白雪皚皚的山頭,再望過去,就是一望無際的海洋。
P1070123.JPG

雪卻在此時越下越大,我躲進山頂站內稍做休息,打不定主意是否要再繼續往御神廟攻頂。猶豫的原因是我沒想到山頂會下雪,還是這麼厚的雪,穿著慢跑鞋的我,下坡恐怕會是用滑的!更何況雪下好大,沒什麼裝備恐怕會有點危險。

一直舉棋不定也不是辦法,走出山頂站,發現雪竟然停了,太陽甚至還露臉了。這就是天啓—該是攻頂的時候了!
P1070146.JPG

這個決定是正確的!因為風景實在是太夢幻了,相片也無法表達這其中的萬分之一。右側是一望無際的海洋,左側是一望無際的田野,樹梢、腳底遍布著白雪,細小的雪花還是寂靜無聲地飄下、堆積。側耳傾聽,傳來的是遠方的海浪聲。陽光在雲頂冉動,劃破雲層傾瀉而下的流光,在海面上晃動著。彌彥山,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。孔子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」就是這種感覺嗎?這時竟然會有一種朝聞道、夕死可矣的想法。
P1070149.JPG
P1070159.JPG
P1070162.JPG
P1070161.JPG

終於要走回頭路了,下坡路果然是用滑的,被兩個路人問了「不要緊吧?」當然也只能笑笑回答不要緊。跟風景無關,心裡頭不停咒罵,此時什麼朝聞道夕死可矣的,早就拋諸腦後。

但風雪中的彌彥山,還是夢幻般的地方。P107016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