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7日。早上、天氣晴;中午、小雨;下午、天氣晴。晚上、難以預測!新潟的天氣就是這樣,一天之中可能從大晴天到暴風雨再到放晴,所以來這裡之後我都不太相信氣象預報了。兩天前教授就說要帶我去白山神社看茶道,好險下午天氣適合出遊,雖然不是正式的茶道會,但總算親眼見識到了!

一進去會場,裡面的人就發給大家一人一個圓圓小甜點,教授有教我接受了之後要說一句日文,阿勒,現在已經完全拋到九霄雲外去了。好險因為不算正式的茶會,不用跪坐衣服也可以亂穿,不然我一定會囧到不行。

再來就是看穿著和服的老爺爺表演了。他跪坐在榻榻米上,等水滾了、泡茶。抱歉我沒辦法描述地更精確了,差不多就是這樣而已嘛。比較有特色的是他會把茶碗轉來轉去,啊,真特別耶,應該不是因為手很冰要暖一下吧。

再來會場上的人就把弄好的那碗茶端到台下,台下位子很擠而且大多是婆婆媽媽阿公阿嬤。可是……..囧!什麼人不端你端到我面前!我長得這麼像日本人嗎?好險教授趕快幫我解圍,說我是留學生不會茶道。所以那碗茶就給我旁邊那位了。隔壁那位也是端起茶來轉了轉才喝一口,當然之後我也就如法炮製。日本人喝茶也這麼多講究,真是不懂。

散會了之後,教授帶我看了一下會場,會場另一位工作人員也是老先生地就跟我們聊了起來,問我從哪來,我說台灣,他就說台灣烏龍茶很有名巴拉巴拉之類的再來就聽不懂了。總之最後一句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,迅速逃離會場。

出去之後,教授跟我解釋為何茶道會場很小、門為何很窄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在門外站了一陣子吧,會場老先生跑出來又送了我們小點心和糖果!嗚嗚嗚,新潟人真是熱情!為我的茶道觀察記錄畫下完美的句點!

忘了再補充一點,就是老爺爺的茶具散會後被一擁而上的阿公阿嬤爭相圍睹,教授解釋說那樣一個茶碗可能要好幾萬日幣,哇!明明看起來就像一個 破碗但是卻很值錢?不禁想起我老媽的故宮參觀心得:這個破碗要是擺在我們家一定不值錢,會扔掉,到了故宮卻成為國寶!

所以這就是說,東西要擺在能夠凸顯他價值的地方、然後和能鑑賞他的人相遇才有意義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